纸廿十。

简单,快乐的孤独体。

【温周圣诞24H|16:00】我到底还是爱你

画家温x小酒馆老板絮

灵魂伴侣设定,对方说的第一句话会在幼年时浮现在皮肤上



——

周子舒的酒馆开在远离市中心的老城区,店里只有他一个人,只卖一些醇香清冽的好酒,招待老客。


他有一位每日必来的客人,是住在酒馆楼上的一位画家,每次来只要一小盅酒,却不问品类,周子舒拿给他什么,他便喝什么。


好歹也算是懂酒爱酒的人,周子舒这样的酒虫本该是如遇知己,不肯罢手的。

可要怪就怪那人,他叫温客行。



这世上拥有灵魂伴侣的幸运儿,此生对方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会在幼年时慢慢浮现在皮肤上。好巧不巧,周子舒心口的那行字便是——“温,温客行。”



——

说到底,周子舒其实一直对这所谓灵魂伴侣的事情不甚在意。自打看得开了,从特种小队里退休回来,在梧桐街上开一家小酒馆,觉得下半辈子就这样过也不错。

偏偏这位温客行大大方方出现了,反叫周子舒一下有些慌了手脚。



那画家搬来这里也有不少时间,起初就是看中了楼下这家店的小而精,继而又发现那老板是个美人,二话不说就把房子买了下来。


他俩第一回见是在傍晚,周子舒收拾着店门口的零碎准备营业,却一不留神被隔壁花店的皮崽子撞了个人仰马翻。背后适时伸来一只手,托着他脊背扶正,却似乎意不在此,还趁机摸了把他的蝴蝶骨。


周子舒浑身跟虫爬过似的,别别扭扭地转身道谢:“谢过这位……”

“温,温客行。”

好小子,接得真顺溜。


周子舒一听这话,赶紧选妃似的从上到下将他打量了一番。


若不是方才的那一摸,他险些就要认为这温客行是个什么正人君子。浓眉大眼的,眼睫扑扇如同蝴蝶翅膀,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。


难不成……他的灵魂伴侣不仅是个男的,还是个演技派?

不好,不好。



——

周子舒愁了许久了,同总来喝酒的老客聊起灵魂伴侣的事。


叶白衣喝了好几瓶,听见这个问题,嫌弃得紧。一边摆手一边说:“别想了,躲不过的。”


“难不成你也……?”

“当初我从长青单身追到已婚再到单身,现在我俩儿子都有了。”

周子舒抿了抿唇,实在是无言以对。只好又给这位神人倒了一杯苦艾酒。


酒是新进的,产自法国,味道清淡微苦,细品又有芳香。周子舒本留着这瓶给晚上来的温客行喝,现在为了感谢“灵魂伴侣很可能会死缠烂打”的信息,还是便宜叶白衣了。


特地给温客行准备酒其实也只算一个回礼,毕竟那小画家整日给他送画,挂在他酒馆的墙上做装饰,现在几乎已经做到一月一轮换的程度。


画都是些风景,笔触多变,画雪山时很狂,画草地时又很细,好看倒是毋庸置疑,所以周子舒并不推诿。


也因着温客行喝什么酒都扔给他决定,他也什么新奇古怪的酒都敢让人试。再听听评价,什么味道,好不好喝,也算是帮他研究新品的一员干将。



——

这两位你来我往又相安无事地过了几个月,如今快到深冬。


温客行今日下来得比平时晚了些,袖口还沾着颜料,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,坐到老位置上撑起腮帮撅起嘴,委屈得不得了似的。


周子舒瞥他一眼,慢条斯理得擦完酒盅,才把那杯早就准备好的酒给他。

“怎么,画卖不出去?”


温客行立马闻见酒香,一边小口小口地吮,一边答:“不是……订单太多了,我都没时间画点给你的。”

“……我这酒馆也没几个人来,倒也不必换装饰这么勤快。”


“唉,唉,我想给你画嘛。”


温客行指着吧台后面那幅雪山,眉头都拧到一起:“看腻了,三天内我一定重新给你画一幅。”


“敢情是画给自己看的,”周子舒自己倒了杯木桐,倚到一边,“你们艺术家都这么有个性吗?”


“指什么?”

“住在这么偏僻的老街,把明天的酒水交给我选择,还单方面送钱。”


温客行大笑:“这有什么嘛,我给美人送礼物,难不成还要看谁心情?”



——

周子舒对“美人”这个称呼是觉得一百个别扭,半夜里辗转反侧,一边想把心口那几个字削了算了,一边想温客行今日乱蓬蓬的长发还挺好看的。


睡是睡不着了,要命。

自己明明也算个硬汉,怎么真就给这小画家钓上钩了呢。


他愤愤起身,又整理了一遍明天进货的单子,手机却突然响了一声。周子舒的面孔被幽幽的荧光照得灰蓝,赫然看见提醒是:您有一个新的快递。


他点开软件,看见物品图片是一朵玫瑰,寄件人是“温大善人”,无语得几乎把手机捏碎。


心理建设做足了,他才往温客行的聊天框里发了一个“?”。

对面马上回复:还没睡呀老板?

周子舒忍住骂他的冲动,问:什么日子,要买花啊?


对面沉默了两分钟。


周子舒划拉手机看见一个一闪而过的朋友圈——楼上的画家:我为什么没点私密下单啊啊啊?!

他差点笑岔了气。



但好笑归好笑,这事可和自己少不了关系。周子舒又等了两分钟,看见温客行发消息过来。


是一张照片,拍的手腕,虽然光线很暗,画面模糊得紧,但也能毫不费力地分辨出皮肤上的那一行字:多谢这位……

温客行的话紧随其后:老板,知道这个吗?


周子舒:……嗯。

温客行:难不成你没有?……我真找错啦?


周子舒对楼上这位又是泄露惊喜又是敷衍表白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,一时间气得没打得了字。


结果对面又发来:……诶呀,可是我是真的喜欢你啊。



——

十二月底了,夜晚冷得发慌,周子舒却在这可有可无的空调房里脸红起来。


酒馆的门突然被敲响,温客行混着冷风一并闯进屋子里,只简单地用羽绒服裹了一层,缩在帽子里冻得直哆嗦。


“做什么你……”

温客行不只是急的还是冷的,整个脸都皱在一起:“老板,我着急……你快说你有没有,嗯?”


周子舒关上门,把这堆衣服拉到自己房里,给他倒了杯葡萄酒:“拿着。”

温客行一口干了,又抓着他问。


周子舒只叹自己又赔了一杯梅洛给他暖身子,敲了他额头一记:“你记得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?”


温客行愣在那儿,像是喝得傻了,眨巴着眼睛看他。


周子舒笑了笑:“所以我要是不知道,费心思每天给你挑酒做什么?”


温客行木头似的呆了半晌,似乎世界观给震了粉碎,半天才大狗似的扑上来干嚎:“周子舒你骗我——!”



——

凌晨两点。

周子舒坐在床上,怀里这坨窝得和球似的,还在哼哼唧唧地说委屈。


看来他的灵魂伴侣不仅是个男的,是个演技派,还是个撒娇精。


“喂,”他戳戳温客行的手臂,“画这么多风景,画过人没有?”

温客行抬起头,答非所问:“这儿有你就好,画你做什么?”

周子舒哭笑不得。


那人又得寸进尺圈住他的腰:“今天是圣诞节,等我天亮了把花送给你,酒馆就别开了,我包你一天的时间,陪我出去玩。”


“你还敢提那个花?”


“不小心嘛……诶呀,圣诞快乐,我给你画个人体彩绘庆祝也行啊。”


周子舒白眼翻到天。

“你这辈子别想知道那字在哪。”




不过事实证明,灵魂伴侣死缠烂打还是很有用的。不管那个名字是否早就占据他的心口二十几年。

我到底还是爱你,不止一个圣诞。




-end.-



两个人对对方说的第一句话参考原著。

大家圣诞快乐🎊今天化身喜剧人

评论(16)

热度(1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